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一生万物

不要采摘不成熟的果实,生命要禁得起等待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困不完  

2008-06-04 15:12:25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 经常想到中学时某老师说的话:春困秋乏夏打盹,睡不醒的冬三月.

睡眠已经到10h了,可还是困....我想我该运动了~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  

脑力劳动者,如办公室的白领一族,也很容易受到春困的“骚扰”,这是需要特别重视的。
  外因:刚从冬天过来,很多办公室还存在着一些思维定式,如窗户不敢大开、通风设备也没有开放等,空气流通不畅,二氧化碳增多,大脑极度缺氧,这是原因之一。
  内因:主要是生活习惯问题。如长期坐在椅子上,双腿下垂,血液得不到静脉压,便经常停滞在脚部,也会使脑缺血,一旦坐久了,血液循环功能还会削弱,更觉全身疲倦,睡意不知不觉就来侵袭了,头脑像乱糟糟的糨糊一样,根本无法提高工作效率。

缓解春困不能靠睡

天气暖洋洋,人也变得懒洋洋。 春困就像“传染病”,让大家忍不住哈欠连天。其实春困不是病,它是人体生理机能随自然季节变化而发生相应调节的一种生理现象。冬天,人体为了防止热量散发,皮肤和微细血管处于紧张收缩状态,维持机体的生理恒温和中枢神经系统兴奋信息增多,人的大脑比较清醒。而春天,气温适中,皮肤和微细管处于舒张的状态,体表血液供应量增加,流入大脑的血液就相应减少,于是出现昏昏欲睡的“春困”现象。缓解春困仅靠睡是不行的,锻炼可以大大加快脑处理信息的反应速度,有效地防止春困。春天最好多在阳光充足、绿化多的地方活动,多做些深呼吸,给大脑提供新鲜充足的氧气,使人心情舒畅,精神振奋,消除困倦。有氧运动别太激烈.

专家建议:消除春困最好是采用有氧运动,如慢跑、普拉提、瑜伽、太极等锻炼形式。这些运动能加快人体的新陈代谢,增强免疫力,增加机体和脑部的供氧。例如普拉提,它能锻炼普通有氧运动难以锻炼到的身体部位。久坐造成的肩痛、腰酸,或是肌肉不适等问题,都可以通过普拉提来改善。

春天乍暖还寒,考虑到身体的适应度,进行有氧运动时强度不宜太激烈。可以选择每周3次进行快步走,每次30分钟,步频控制在每分钟60至80步。此外,再结合瑜伽、普拉提、太极拳,起到伸展关节,放松肌肉,缓解身心疲劳的作用。总之,这些运动的核心作用都是增加机体的摄氧量。

办公室里头部按摩

办公室里空气不流通,工作久了很容易犯困。办公室运动的秘诀,在于选择简单、轻松、短时间可以达到很好放松效果的运动。每工作半小时左右,可以做做全身的伸展,以提升专注力。此外,适当的头部按摩也能起到很好的醒脑作用。

1、将手指合拢,指尖轻轻按在太阳穴上,以顺时针方向打圈6次,再以逆时针方向打圈6次。

2、将双手并放在额头上,以排列整齐的手指指腹,从眉心中线开始按压,到额头中线、头顶中线、头顶中央和枕后发际凹陷处风池穴。重复做6次。

3、将双手并放在额头上,以排列整齐的手指指腹,从眉心中线开始轻轻向两侧按压,一直到达太阳穴为止。重复做6次。

4、以双手四指指腹,从后脑枕骨开始,用轻而深的向上螺旋动作按摩头皮,逐渐往上走,一直到按摩完整个头皮为止。直到感觉头皮已经放松,消除紧张感即可。

5、将两手盖住两耳,手指放在脑后,左右两手的手指要尽量靠拢,接着用四指像弹钢琴一样弹打后脑勺,心里默数36下。

6、最后,做“梳发”动作。方法是将双手十指微屈,由前额发际将头发梳往脑后,一面梳理头发一面摩擦头皮,重复此动作至少10次。养生饮食多管齐下

除了运动,遵循春季养生原则,注意自我保健和调理,也能有效缓解春困。俗话说,早睡早起精神好。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,有助于消除疲劳,减少白天的困倦现象。平时还应注意居室空气的新鲜流通,如室内二氧化碳等有害气体增多,会助长春困发生,使人感到头晕困乏。

春天阳气生发,辛甘之品有助于升阳,温食有助于护阳。姜、葱、韭菜宜适度进食,黄绿色蔬菜如胡萝卜、花菜、卷心菜等宜常吃。寒凉、油腻、粘滞的食物,易伤脾胃阳气,应尽量少食。此外,还可适当食用咖啡、香蕉、巧克力等,能兴奋神经系统,消除疲劳、防止困倦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76)| 评论(1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